由於家電製品太多,不少人可能常為家中電器遙控器太多,而被搞的混淆不清!新竹市中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,利用電腦視覺技術,克服背景干擾因素,發明直接用手勢就可以搖控電視轉台,以及控制音量大小聲的技術,乍看之下,猶如指揮家在電視機前指揮,相當有趣,只是要結合電視製造業者,完全應用在生活上,還有一段路要走。(彭清仁報導)

相信不少民眾都有家中的搖控器太多,或是臨時找不到電視的搖控器的困擾!新竹市中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師生,利用電腦視覺技術,克服背景干擾因素,以電視機上方架設攝影機的方式,開發出以手勢就能操做電視轉台,以及控制音量的大小聲。

副教授連振昌指出,例如手勢的上下就是轉台,左右就是音量的大小聲,相當的方便,這套系統初步可應用在局部癱瘓,或是行動不便的長者身上,利用手勢就可以轉台,不用為了找遙控器而傷腦筋。而手勢遙控器開發的難度,則是因為現實生活中,會有很多的干擾,讓偵測系統因前景的不完整而辨識錯誤,因此目前要如何克服偵測系統,從許多移動物體當中,能正確的偵測到要轉台的手勢,也就是攝影機的辨識度要更為精確,才能完全應用在生活上;另外,攝影鏡頭還無法與手機犀利鏡頭相比,體積也還需要縮得更小。但無論如何,坐在電視前面,揮手轉台或是控制大小聲,的確相當的新奇有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科技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