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報道)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正研究修訂預算案中,如何向全港所有十八歲以上永久性居民派發六千元,並已委託金管局研究利用銀行作為平台派錢的構思,金管局已多次與三大發鈔銀行開會研究,但消息強調政府會自行支付利息,鼓勵市民儲蓄,不會要求銀行發放利息。政府消息人士又強調商討中,根本沒有提及在七月一日前發放這個期限,強調這只是有人別有用心,擾亂視線。



  本報記者



  金管局已多次約見三大發鈔銀行研究可行的派錢方法,當中包括研究銀行能否向當局提供戶口資料,讓政府直接注資。不過,由於要仔細研究具體細節,現時仍未有最後決定,但由於向三百多萬合資格人士發放支票,行政成本很高昂,當局傾向不以支票形式發放。



  滙豐認為可行



  據了解,若真的採用銀行戶口派發,銀行也只是一個處理平台,政府會採用類似定期存款的方法,吸引市民儲起六千元,利息由政府支付,不會要求銀行發放利息。但利息是與通脹掛鈎、是在現有利息上酌量加上少許,還是以其他方法訂定利率,仍須商討。其他研究問題是要否收取政府手續費,以及如何向沒有戶口的合資格市民派發六千元。



  滙豐香港區總裁馬凱博昨日就此回應指,滙豐正與金管局緊密協商,但強調,政策制訂由政府及金管局主導,主動權不在銀行。



  他亦透露,政府會考慮時機及技術等多方面細節再作確定,但表示,香港已擁有高效的支付系統及完善的銀行間網絡,且幾乎所有港人都已開立銀行戶口,若要通過銀行派發預算案中建議派送的六千元,執行上不存在技術困難,是可行方案之一。



  沒回應復建居屋



  雖然政府以「派錢」冷卻民憤,但社會上仍有要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復建居屋及辭職的聲音。仍在風眼中的曾俊華昨早出席一航展時,沒有回應會否復建居屋及下台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科技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