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報道)富士康發生連環跳事件後,國際譁然,傳媒爭相報道,各種猜測與傳聞不斷出現。事後富士康力圖推出補救政策,事件稍為淡了下來。但富士康問題發生的原因究竟是甚麼?現在都得到處理與解決嗎?我們都放低了,不再注意。



  《富士康輝煌背後的連環跳》這書以調查數據、學術分析為基礎,為大家揭開富士康輝煌背後。加上感性的工人故事,詳述富士康生產管理制度、工人的生活空間、權益保障,以及學生工使用的情況等等,非常值得大家去讀。



  書由潘毅(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)、盧暉臨(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)、郭於華(清華社會系教授)、沈原(清華社會系副教授)主編。潘毅主要研究中國勞工、性別及文化政治等,著有《大工地上中國農民工之歌》及《中國女工——新興打工階級的呼喚》等。其他教授都是相關翹楚。他們帶領兩岸三地二十所大學(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)六十多名師生,到富士康在中國十二個地區實地調查而寫成。



  這是實際、實地的學術調查,任何市民都應該讀讀這樣的學術調查報告,以廣見聞與思考法,尤其是關於富士康,讀後你方知該「全球最大工廠」原來是這樣的!商務出版。



  中國有富士康這樣令人不快的社會事件,但好在也有《富士康輝煌背後的連環跳》這樣出色的社會調查,令社會起碼有一定的平衡與制衡,是社會在進步中的顯示。



  圖:馮禮慈



  flc333@yahoo.com.hk



  (此君曰 馮禮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科技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